師姐的練功房's profile師姐的練功房PhotosBlogListsMore Tools Help

Blog


    October 26

    治療過敏的健康食品 - 魚油

    魚油是不飽和脂肪酸
     
    隨著工商業的發展及進步,大家幾乎都是吃的好、動的少,也因此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越來越高,年齡層越來越低,甚至近年來也擠入國人十大死因的排行榜當中。在心血管疾病盛行的同時,流行病學的調查也發現飲食中魚類攝取量較高的族群,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較低。
    深海魚類(如:鮭魚、鮪魚、鱈魚等)油脂中的ω-3脂肪酸也就是大家所稱的魚油,主要分為EPA(二十碳五烯酸;C 20:5)及DHA(二十二碳六烯酸;C 22:6)兩大類,皆屬於長鏈多元不飽和脂肪酸(long chain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LCPUFA)。人體可以藉由飲食中直接攝取深海魚類來獲得EPA及DHA外,由魚肉中萃取的魚油及海藻類也是EPA 及DHA的豐富來源。
     
    DHA是構成腦神經細胞在負責傳遞訊息的突觸之重要物質、大腦皮質中細胞膜脂質的主要成分,也是組成視網膜桿狀細胞和椎狀細胞的主要成分。嬰兒大腦累積DHA速度最快的時間為出生前後三個月間,至兩歲即不再累積,因此懷孕第三期的孕婦及出生前後的胎兒,如果缺乏ω-3脂肪酸或不足時,可能會影響到腦部的發育,限制智力發展,並出現周邊神經炎、視力模糊,甚至造成失明。
     
    愛斯基摩人是全世界民族中,攝取脂肪與蛋白質食物比例最高的民族,但卻是罹患心血管疾病最低的民族,醫學界已經確知愛斯基摩人飲食中的蛋白質主要來源即是魚類。魚油補充劑多以軟膠囊形式存在,且天然的魚油EPA比上DHA一定等於三比二。最常見的是每粒一千毫克的魚油膠囊中,內含300毫克的ω-3脂肪酸,這種百分之三十濃度的魚油,是在魚油分餾過程中最易取得的濃度。而ω-3脂肪酸在魚油中所佔的濃度愈高,魚油的品質也跟著提升。【文/夏滉(轉載自:營養醫學的神奇魅力一書,立德文化出版)】
     
    魚油有助保養心血管 ( 2009-9-5  自由時報 )
     
    「藥師!我買的魚油能讓全家分享嗎?」常有人這樣問;答案是:「可以的。」
     
    魚油的有效成分,就是其中的ω-3脂肪酸,是我們熟知的DHA及EPA。這兩種長鏈的不飽和脂肪酸人體無法自行合成,需由食物中獲得。天然食物中,深海魚類有較高含量的EPA及DHA。一般如果要補充EPA及DHA,還是以魚油為最佳來源。
     
    ◎魚油的功效:
     
    ●降膽固醇、減肥、降血壓,預防心血管疾病:使用魚油可降低心臟病死亡率。有期刊指出,心肌梗塞患者連續使用魚油,可使心律不整猝死率降低。
     
    ●促進腦部及視覺健康:補充DHA可使腦部訊息傳遞快速,並營養充足。DHA有助視網膜及視覺神經細胞發展,維持視力敏銳。
     
    ●抗發炎的作用,改善紅、腫、痛、乾、癢:DHA、EPA可阻斷因花生油烯酸引發的過敏反應,可改善過敏、關節炎、自體免疫疾病、女性經痛、乾癬。
     
    ●減輕憂鬱症狀、精神疾病:有期刊指出,分娩與女性產後血中DHA恢復緩慢者有較高的產後憂鬱症機會,適當補充魚油,對憂鬱症患者或是產後憂鬱症婦女、過動兒注意力不集中等,有很好的幫助。
     
    ●保護腎臟,預防腎臟病惡化、狼瘡性腎炎、膽固醇腎結石:DHA形成磷脂質而強化細胞膜,使腎細胞獲得保護。對紅斑性狼瘡患者而言,DHA可減少抗DNA自體抗體的生成量,減緩蛋白尿症狀,進而延長生命期。
     
    ●男性不孕、糖尿病、保護皮膚、抗氧化:DHA可避免睪丸萎縮及精子數減少,改善精子品質、強化精子的抗氧化能力及活動力,與受孕能力具有密切的相關。
     
    研究指出,ω-3脂肪酸保護皮膚,幫助皮膚對抗陽光UV造成的發炎傷害,避免皮膚癌、皮膚老化;DHA可強化肝臟機能,促進葡萄糖代謝,降低血糖濃度,可減緩糖尿病的高血糖症狀。
     
    ◎誰需補充魚油?
     
    魚油算是全年齡的營養品。孕婦補充,可供胎兒腦細胞生長發育所需;嬰兒和學齡前兒童補充,可幫助腦細胞的生長;在學青年,或使用腦力較多的人補充,可增強腦力、反應與記憶力;中年人補充,可維持視力和防止老化衰退的現象,並控制膽固醇含量,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會;老年人補充,可防止或改善老年失智症的症狀,並維護視力的健康,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作者為屏東縣藥師)
      
    青少年常吃魚  智商增高 ( 2009-3-12  自由時報 )
     
    青少年吃魚對提高智商真的有幫助!發表在最新一期「兒科學論文期刊」(Acta Paediatrica)上的瑞典研究發現,每週吃魚一次以上的十五歲青少年,三年後,智商會比每週吃魚少於一次者來得高;每週吃魚超過一次者,智商的增加幅度更大。
     
    過去研究顯示,吃魚對於嬰幼兒的神經發展有幫助,降低中年後認知功能受損的風險;孕婦適量吃魚也能提升寶寶未來的智商與社交能力。該研究排除了種族、居住地、父母教育程度、經濟狀況、運動頻率與體重等干擾因素,經統計分析後,發現吃魚的確對於青少年智商發展,具有獨立的影響力。
     
    多吃魚可提升認知功能的機轉,目前還不完全確定,研究人員推測,此與魚油中富含的長鏈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3及omega-6有關。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江伯倫表示,魚油中omega-3與omega-6脂肪酸,可促進神經細胞發育,增加認知功能,同時也具有抗發炎的效果,可降膽固醇、預防血管硬化。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傑樑表示,美國心臟醫學會鼓勵一週至少吃兩次富含魚油的魚類,以預防心血管疾病。此外,研究顯示,多吃魚對於預防腎臟病、肺病、氣喘、異位性皮膚炎也有幫助。
     
    治療過敏  可補充益菌與Omega3脂肪酸
     
    暑假期間,不論中西醫門診,治療過敏疾病的兒童也不少,除了中藥的三伏貼、西藥的抗消炎藥物,醫師也建議食療,補充益菌,以及魚油、亞麻仁油等Omega3脂肪酸,對控制病情有幫助。
     
    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黃立心今天表示,最常見的過敏症狀包含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氣喘以及蕁麻疹等,以往父母親總以為過敏症狀好發於秋冬、冬末春初的換季時節;然而,炎炎夏日,室內外明顯的溫差就很容易誘發氣喘、過敏性鼻炎等症狀。
     
    黃立心解釋,溫差達攝氏七度、溼度超過百分之六十的環境,過敏症狀發作機率上升,因為這樣的氣候條件也符合台灣最重要的過敏原—塵 (蟲滿)的生長條件。再加上都會地區嚴重的空氣污染,導致過敏症狀全年皆有機會發作的現象,有此困擾的民眾更應多加注意。
     
    黃立心建議,有過敏病史的家庭,可以趁早開始調整新生兒的過敏體質,找出過敏原並予以避免,從日常生活飲食著手改善居住環境、養成持續規律的運動習慣,並調整日常作息與均衡飲食,另可搭配攝取益菌、魚油等食品。
     
    本身是異位性皮膚炎患的衛生署立金門醫院婦產科醫師林文斌,曾花了大錢吃了一堆保健食品,最後是靠著補充Omega3讓異位性皮膚炎獲得控制。
     
    他指出,許多研究顯示,補充某些不飽和脂肪酸可以調節體內的發炎反應,其中,Omega3是最容易缺乏的不飽和脂肪酸,存在於魚油、亞麻仁油、紫酥油、胡麻油中,尤其吃素的人,一天十五C.C.亞麻仁油可當成沙拉沾醬額外補充。 【2008/08/12 中央社】@ http://udn.com/
     
    台灣氣喘人口200萬人 全面照護不可少

    台灣氣喘衛教學會理事長徐世達指出,依據行政院衛生署於2002、2003年的調查資料,大台北地區的小一學生有一成九有氣喘疾病,成人則佔百分之七點七,若推估全台,則有近兩百萬人患有氣喘,民眾不得輕忽。
     
    徐世達說,輕微氣喘症狀不易被察覺,且具有「習慣性」,等到喘不過氣來就可能出人命,例如著名的歌手鄧麗君即是一例,因此,氣喘推廣單位提供「氣喘控制測驗隨身護照」,民眾可在便利商店索取,每個月檢視實際狀況,瞭解氣喘有無獲得控制。
     
    他表示,氣喘患者有半數以上有鼻過敏的現象,包括夜間與清晨、運動後咳嗽症狀明顯、在空氣污染空間或居家打掃塵土飛揚時易打噴嚏、咳嗽,另外,感冒症狀超過十天以上,又有痰,罹患氣喘的機率相當高。
     
    為了照護氣喘,徐世達認為,除了找出過敏原並投以抗過敏藥物,必須保持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另可食用益生菌、魚油,有八成的氣喘患者可獲得有效控制。
     
    科學家發現九種食物「殺掉」憂鬱
     
    人體中一種稱為血清素的物質有助於鎮定情緒、解除焦慮,有的食物可以促進血清素的分泌從而給人帶來快樂的情緒。那麼,有哪些食物能夠讓我們一口一口地把煩惱和憂鬱通通吃進肚子裏呢?
     
    深海魚 世界住在海邊的人都比較快樂,不只是因為大海讓人神清氣爽,還因為他們把魚當作主食。哈佛大學的研究報告指出,魚油中的Omega-3脂肪酸,與常用的抗憂鬱藥如碳酸鋰有類似作用,讓我們的身體分泌出更多能夠帶來快樂情緒的血清素。
     
    香蕉 含有一種稱為生物鹼(al-kaloid)的物質。生物鹼可以振奮精神和提高信心,而且香蕉是色胺酸和維生素B6的超級來源,這些都可以幫助我們的大腦製造血清素。
     
    葡萄柚   口感好、水分足的葡萄柚帶有淡淡的苦味和獨特的香味,無論是吃起來還是聞起來都非常新奇,可以振奮精神。而最重要的是葡萄柚裏高量的維生素C不僅可以增強身體的抵抗力,而且也是為我們的身體製造多巴胺、正腎上腺素這些愉悅因數的重要成分。
     
    全麥麵包 麵包和點心因為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而成為抗憂鬱食物。但是吃點心容易攝入過多熱量,所以吃複合性的碳水化合物,如全麥麵包等,效果慢一點,但更合乎健康原則。
     
    菠菜 研究人員發現,缺乏葉酸會導致腦中的血清素減少,在5個月後會出現無法入睡、健忘、焦慮等症狀。幾乎所有的綠色蔬菜和水果都含有葉酸,但菠菜的含量最多!
     
    大蒜 大蒜雖然會帶來不好的口氣,卻會帶來好心情。德國科學家從一項針對大蒜對膽固醇的功效研究中發現,病人吃了大蒜制劑之後,感覺比較不疲倦、不焦慮、不容易發怒。
     
    南瓜 南瓜之所以和好心情有關,是因為它們富含維生素B6和鐵,這兩種營養素都能幫助身體所儲存的血糖轉變成葡萄糖,而葡萄糖正是腦部唯一的燃料。南瓜派也被認為是選單上「最聰明」的甜點。因為每吃一口南瓜派,就會同時攝取3種類胡蘿蔔素,這對預防心臟病、抗老化都十分有用。
     
    低脂牛奶 溫熱的牛奶向來就有鎮靜、緩和情緒的作用,尤其對經期女性特別有效,可以幫她們減少緊張、暴躁和焦慮的情緒。而選擇低脂牛奶,絕對不妨礙愛美女士的「美體計劃」。
     
    雞肉 當我們體內缺乏維生素B12時,就會出現惡性貧血、食慾不振及記憶力減退等問題。而雞肉正富含維持神經系統健康、消除煩躁不安的維生素B12。所以,當你晚上睡不好,白天總感覺疲憊時,多吃點雞肉吧。
     
    研究顯示 吃魚油可挽救視力
     
    新研究顯示,只要少量魚油,或許就能預防早產兒視力喪失甚至失明的現象。眼睛發育完成前即出生的嬰兒,有罹患視網膜病變的風險,這種疾病會阻礙血管發展,造成視網膜缺氧。越早產的嬰兒,出現這種症狀的風險更高、症狀越嚴重,最嚴重者甚至可能失明。
     
    根據這份刊登在英國「自然醫學」期刊七月號的研究,視網膜病變也影響數百萬還在工作年齡的糖尿病患,以及有年齡相關退化疾病的年長者。
     
    基因改造罹患這種疾病的實驗室老鼠,餵以尋常魚油營養品中的omega3脂肪酸,另一組老鼠注射omega6。餵食omega3的組別,一開始會出現血管破裂的現象,但隨後血管就會迅速且有效的重新生長。而供應到視網膜細胞組織的氧氣也會隨著增加,關閉導致血管不正常生長的生理警鐘。
     
    天天吃魚,憂鬱症不找你
     
    多吃深海魚或許能降低憂鬱症的發生,流行病學調查發現,國民吃魚愈多的國家,憂鬱症的盛行率遠低於較少吃魚的國家,目前萬芳醫院正在進行「憂鬱症患者的營養治療」,以瞭解患者補充魚油對病情的療效。
     
    在藥物治療、認知與行為療法、團體治療或個別治療之外,近來醫界逐漸注意到天然療法,精神科醫界最著名的「精神醫學文獻」陸續介紹光照療法、穴道療法、運動療法及營養療法的神奇功效。
     
    其中,營養療法特別注意到魚油的作用,深海魚油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對於心臟病、高血壓、乾癬、癌症等疾病的保健功效受到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肯定,而且研究也發現可以調節腦內神經傳導物質。
     
    深海魚油中的η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是組成大腦及腦神經細胞不可或缺的成份,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必需從食物中補充,當攝取不足時就會影響腦細胞膜,進而改變色胺酸、正腎上腺素及多巴胺。許多研究發現,憂鬱症患者體內的η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缺乏的情形。
     
    研究:Omega-3可提高攝護腺癌病患存活率
     
    「臨床調查」期刊線上版刊登的研究發現,食物中的Omega-3脂肪酸,或許能改善男性攝護腺癌的情況。
     
    科學家以基因工程,讓老鼠發展出攝護腺腫瘤後,注射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飲食到一些老鼠體內。這些老鼠的腫瘤,比未餵食Omega-3飲食的老鼠少,存活時間也較長。高Omega-3飲食的老鼠,存活率達六成,低Omega-3飲食的老鼠為一成,飲食採植物油中另一種高度不飽和脂肪酸Omega-6的老鼠,則無一存活。
     
    Omega-3脂肪酸可從鮭魚、比目魚、鮪魚、沙丁魚、青花魚等深海魚類,鱈魚肝油等魚油,以及胡桃與亞麻籽中攝取。
     
    研究:懷孕期攝取地中海飲食可避免兒童氣喘
     
    根據最新一期英國「胸廓」雜誌所刊登的一篇文章指出,婦女在懷孕期間多攝取著名的地中海飲食,可避免孩子在幼兒期罹患氣喘和過敏等症狀。
     
    希臘克裏特大學研究人員於一九九七年在西班牙美諾卡島,挑選五百零七名孕婦進行研究,詳細地詢問她們的飲食習慣。
     
    六年後,研究人員檢查她們所生下的孩子是否有氣喘,並進行詳細皮膚點刺過敏測試,看看他們對六種主要過敏的反應。
     
    結果發現,這些孩子所攝取的食物和是否有氣喘或過敏的關聯不大;主要差別在於他們母親在懷孕時吃了什麼。
     
    研究發現,大約有三分之一的母親在懷孕時,不太攝取地中海型食物,包括大量的水果、蔬菜、橄欖油、魚、全麥穀類、頭類和堅果類等食物。其他三分之二的母親則經常攝取。
     
    不太攝取地中海飲食的母親所生出來的孩子,得到氣喘的比率,較常攝取地中海食物母親所生的孩子高出三到四倍,過敏機率也高出兩倍。
     
    研究中也指出,地中海飲食中包括兩種主要的成份:抗氧化物,一種綜合維他命,可避免自由基受傷害,以及主要存在橄欖油和魚油中的不飽和脂肪酸。
     
    抗氧化物已知可有效幫助兒童對抗過敏,脂肪酸可對抗氣喘所帶來的發炎狀。
     
    典型乾眼症 都是電腦惹禍
     
    醫學專家指出,長期在電腦前工作的人,不同程度上,均會感覺有眼睛不適的情況。
     
    據美國全國職業保健與安全研究所的一項調查證明,每天在電腦前工作三小時以上的人中,有百分之九十的人眼睛有問題。表現症狀是:眼睛乾澀、頭痛、煩躁、疲勞、注意力難以集中,這種電腦視力綜合症,就是典型的乾眼症。其主要症狀是看螢幕時,出現眼熱、眼乾、眼澀、眼紅充血,嚴重時有畏光、睜眼困難、眼痛等癥狀。
     
    醫學專家認為,當問題已涉及到淚水分泌的結構性問題,須使用藥物(潤眼水),以補充不足的水分、油脂或蛋白質。但需要注意的是,當出現有眼睛乾澀癥狀時,切忌亂用眼藥水,一定要到醫院就診,聽從醫生的用藥建議。
     
    另外,口服藥物如魚油丸,均證明可有效提升眼睛的滋潤度,不少病人服用後,病情亦有改善。
     
    你所必須知道的 光線對眼睛的傷害
     
    長期陽光曝曬,會對眼睛造成傷害,因為射入眼睛的紫外線,會被水晶體吸收,誘發白內障,所以接受白內障手術置換成透明的人工水晶體,它可以讓可見光長趨直入眼底,這樣當然可使我們視線清晰,但是光照射日久,卻引起黃斑部病變。藍光是可見光中最接近紫外光能量最高的部份,感光細胞若長時間慢性接受藍光的照射,細胞中的色素會促進光毒素的反應,較易使視網膜細胞受到傷害。
     
    「光線對眼睛的傷害」是指「藍光對黃斑部的傷害」,構成黃斑部的黃色素是含有人體中密度最高的葉黃素及玉米黃素。
     
    如何預防藍光對黃斑部的氧化傷害,我們可以服用抗氧化營養補充劑(如維他命C、E、葉黃素)來抑制過量氧化作用所產生的自由基。對於光線的傷害,我們可以服用葉黃素,不止能增進黃斑部的健康,也能預防白內障的進行。
     
    而在脂肪的供應方面,黃斑部必須有非飽和脂肪酸才能最有效釋放熱量增進視力,但一般動物性脂肪會造成血管硬化、脂蛋白廢物堆積。國外現在鼓勵服用深海魚油,也就是所謂DHA、Omega3來替換一般的動物性油,既能增強視力,又能免除心臟血管方面的合併。
     
     
    吃魚油、益生菌  控制氣喘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控制氣喘不難,馬偕醫院提出「六大重點」及「四大口訣」。醫師表示,除了找出過敏原、服藥,建議飲食應多吃抗氧化的蔬菜水果、並且可補充益生菌及魚油,減輕體內過敏發炎反應。
     
    6大重點: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表示,控制氣喘的六大重點看起來很像老生常談,但是每一步驟都很重要,包括:一、善用醫院的諮詢專線,如馬偕醫院小兒氣喘過敏諮詢專線:(02)2543-3535轉3263、3265。二、進行過敏原測試,找出過敏原。三、 完整氣喘衛教資料及諮詢。四、 預防氣喘與急性惡化。五、 均衡飲食及適當運動。六、 最新治療方式。
     
    徐世達說,很多氣喘患者找食療偏方,不過像是蜂膠、靈芝等健康食品,價格既貴也沒有醫學根據,目前唯一獲得證實的就是益生菌及魚油。
     
    益生菌可以刺激胃腸道正常的免疫力,讓過敏反應減輕,而魚油中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阻斷引起過敏反應的「前列腺素」以及「白3烯素」,因此氣喘患者可以每天喝一瓶250cc. 的優酪乳,以及以體重每公斤吃40毫克計算,補充魚油,例如40公斤 就吃1600毫克。還有最簡單的,就是多吃富含抗氧化維他命ACDE的蔬菜水果,不必花大錢吃一些高貴的營養品。
     
    4大口訣:徐世達也提供四大口訣,希望氣喘病友時時牢記,也就是找出並避免過敏原、適當使用抗過敏發炎藥物、均衡飲食,可添加益生菌與魚油、每天運動三十分鐘。

    Comments

    Please wait...
    Sorry, the comment you entered is too long. Please shorten it.
    You didn't enter anything. Please try again.
    Sorry, we can't add your comment right now. Please try again later.
    To add a comment, you need permission from your parent. Ask for permission
    Your parent has turned off comments.
    Sorry, we can't delete your comment right now. Please try again later.
    You've exceeded the maximum number of comments that can be left in one day. Please try again in 24 hours.
    Your account has had the ability to leave comments disabled because our systems indicate that you may be spamming other users. If you believe that your account has been disabled in error please contact Windows Live support.
    Complete the security check below to finish leaving your comment.
    The characters you type in the security check must match the characters in the picture or audio.

    To add a comment, sign in with your Windows Live ID (if you use Hotmail, Messenger, or Xbox LIVE, you have a Windows Live ID). Sign in


    Don't have a Windows Live ID? Sign up

    Trackbacks

    The trackback URL for this entry is:
    http://kibojrw.spaces.live.com/blog/cns!FC6D57951429604A!4266.trak
    Weblogs that reference this entry
    • None